新世代鐵飯碗! 長照產業的無限機會_對話康寧長期照顧中心創辦人林溦

【女人創業老實說】

林溦 Evangeline | 臺北市私立康寧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負責人
康寧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是一個溫馨的小家庭模式老人照顧中心,亦是「最年輕的老人照顧中心」。
長期照護產業,是一個漫長且需要陪伴的過程。許多長者住進機構,一住就是十年,也因為這樣,康寧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以愛心、關心、耐心等「五心級」的角度與「托老中心」的概念方式照顧的長者,和長者一起老化,才能保留長照機構的精髓。
79年次的林溦,在24歲那年在台北市大安區設立了「康寧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具有長照專業,並且連續多年擔任國內長照、社會福利推動之委員。
《成立時間》 2013
《產業領域》屬養護型機構,服務行動不便、患慢性疾病或癱瘓之長者。
《品牌願景》成為「五心級」服務的托老中心,感受小家庭的溫馨,成為長輩的家
《相關連結》臺北市大安區康寧老人照顧中心

【本文關鍵字】

#銀髮生活 #長照服務 #托老服務 #老後新家庭 #服務創新 #科技整合 #生活紓壓

【內容摘錄】

根據2020長照產業分析報告指出,目前台灣長照人力約5萬多人,而服務對象為73.8萬人 ; 尤其在步入高齡化社會的今天,2025年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逼近500萬人,龐大的人口將大量使用長照服務,使得長照服務產業更成為眾所關注的潛力市場。
在HerAttitude社群裡就有一位24歲就獨具慧眼,早早加入長照列車的夥伴,來聽聽與為長照注入活力與創意的康寧長期照顧中心創辦人林溦對談。

換個方式閱讀,Podcast收聽

《女人創業老實說 Q1》

大部分的人對長照中心印象,長輩住民通常身體機能已經嚴重退化、甚至無法自理,是一個有點像醫院、有距離感的地方。但林溦仍然希望以創新的模式經營,並給長輩「五心級」的感受,組成一個共處10年的溫暖大家庭。
簡單介紹康寧長期照顧中心的主要業務,還有妳們最特別的地方。
《林溦說》
24歲成為康寧長照中心負責人,那時候很年輕,裡面的工作夥伴和住民都比我大,又要學習當老闆管一間公司,自己又希望運用所學擔任中心主任。投入長照行業後,遇到很多很多照顧上甚至是生命上很沉重的事。
我們照顧中心最特別就是「彈性」,最開始的時候,對於比較搗蛋的長輩,我就去買那個家庭聯絡本,跟長輩的家人說你每天下班的時候你要過來跟我拿聯絡本,經過的時候再把聯絡本給我,因為我要講爸爸媽嗎的狀況,後來因為line的使用實在是太方便,就把聯絡本變成line來溝通。
康寧長照一直是參考幼兒園模式,以「托老服務」來經營。我23歲生老大,24歲生老二並且同時開啟照護中心,所以幼兒與老人的照顧服務在我的眼前對比鮮明,老人跟小朋友其實是一樣的,我們可以很自然的把小朋友送到幼兒園,我們當然也能接受當需要老人照顧的時候,可以去找一家信任的老人照顧中心,把幼兒園的概念轉換在老人照顧經營上。

《女人創業老實說 Q2》

林溦才剛滿30歲,在24歲大學剛畢業就選擇設立長照中心,是甚麼樣的因緣際會,讓你做了這個選擇?
《林溦說》
我自己的背景是社會福利,原本我是想走青少年,可是我一畢業的時候機緣巧合,志願服務選的全部都是老人照顧機構,我在過程中有很多想要去實踐的事情,我覺得會選擇當領導者或創業,一定是有很多想法,會想讓團隊的動力再提升,可是因為身分不是老闆,很多事情沒有當老闆,沒有營運的角度,事情就會很難到位。
我很年輕就結婚生了小孩,當時有一個想法,為什麼晚輩把長輩送到照顧中心的時候,內心會很擔心旁人眼光或長輩抗拒? 做新住客戶訪談的時候,我會問,「記不記得送孩子或孫子去幼兒園的記憶,當時的心情是什麼? 」如果有記憶的話,就會知道我們該怎麼去鼓勵長輩接受讓別人照顧,「嘿! 這是你新的幼兒園老師~ 」用這樣子的心情去跟長輩溝通,其實就反轉過來了,長輩會更願意接受,在照顧中心也會很快樂,而且在有品質的照顧下,家人也沒有跟長輩失去連接,反而是跟長輩更契合的,因為有人幫你把不擅長的照顧做好,家人變成更有心力的去陪伴長輩,更能照顧長輩的需要。
我們有許多客戶,原本在家照顧得心力交瘁還是一團亂,沒有辦法好好靜下心去處理眼前的事情,但有了專業的人幫忙做好照顧這塊,就可以很專心的做好兒女的身份、孫女的身份,甚至是媳婦的身份,整個家庭的關係會更好。

《女人創業老實說 Q3》

林溦一直很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世代投入長照,也不斷透過公協會分享去鼓勵與引發,現在加入這個產業年輕人有那些優勢呢?
《林溦說》
我們可以不用講很有願景的事,或者說很發心,都一定要社工出身,或好像整個人一定要很有熱情。台灣的「銀髮照顧產業 」本身就有龐大且穩定的需求,不能說賺很多錢但是是穩定的,像我目前的機構有7成的長輩從創立迄今6年都還在我的照顧中心,而且還活蹦亂跳的,所以長期照顧收益很穩定,如果是幼兒園可能每年還要想招生,但老人照顧中心不需要擔心招生的問題,因為目前是需求遠大於供給,康寧長照目前還有47位候補,所以是一個很長期穩定收益的行業。
但比較不太一樣的是,不像幼兒園或者補習班可以很容易擴大,長照機構其實算是社會福利機構,立案時的人數限定了單點規模,要去擴充是不容易的,我覺得年輕人如果想要穩定收入的鐵飯碗真的不一定只有公務人員選項,可以考慮長照產業,是穩定又長期的行業。

《女人創業老實說 Q4》

我聽到林溦一直提到「長照產業創新」,也在不同的媒體採訪看見妳不斷提到結合智慧化科技. 物聯網技術應用,這些是因為看見了現在的長照產業有那些問題與挑戰,妳選擇以什麼方式/差異性切入市場,去掌握這個新的機會?
《林溦說》
年輕人投入這個行業的好處就是可以接受很新穎的科技,如果年紀再大一點就會比較排斥,我是非常鼓勵用任何越來越便利的科技去取代一些重複的瑣事,我們應該更著重在照顧上直接性的服務。
例如我很支持物聯相關的設備的應用,在台北市,我也是第一家開始把消防安全全部物聯上網的長照中心,任何一個消防的設備的總機、偵測器、探測器、蜂鳴器,物聯上網後,發生異常時照顧人員的Line也會自動推播,甚至主動撥打我的手機通知,有任何狀況不會只有護理站第一時間去面對火警的發生,我是負責人,同步會收到,可以立即性的去做統籌,加速現場應變的效率,相對的也會安心放心很多。
康寧長照屬於社區型照護機構,設置在大樓內有四個出入口,比較擔心失智長輩在院內不小心走失,所以也在所有出入口安裝鏡頭,只要在設定時段內有異常出入,長輩只要把門打開,系統會立刻照片截圖發送給我以及值班人員,省去錄影機調影像、看時間點等步驟,即時把長輩接會來。
很多物聯設備得應用我是自己想出來的,也經常推薦相關照顧機構使用,大家或許有不同的需求都可以達成,例如我認識一個機構的負責人,他的感應器是拿來偵測冷氣開關時間,如果開冷氣但房門太久沒有關,感應器會撥放聲音提醒照服員,立刻把房間的門起來避免冷氣散失,物聯設備其實可以做很多事,很方便。

《女人創業老實說 Q5》

我知道林溦除了今天節目所介紹的康寧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之外,還啟動了新的項目是日照中心以及消防公司,同時也是雙寶媽,想必自己的家庭時光也是妳相當在意的,在這麼繁忙及需要大量溝通的事業中,有沒有什麼聰明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減清壓力?
《林溦說》
我過去雙主修社工系和心理系,所以我從一畢業一直都有參加團隊督導,社工出去外訪或探視,我們聘任教授來擔任督導,有一個人能幫我更釐清方向。
大概小朋友兩歲後,我改成走心理分析,每週我都會安排心理分析相關的內容。現在是週二週四我有團體課程,六日有空還會參加工作坊,例如正面的工作坊,去把事情釐清。
心理其實是這樣子的,我們不一定要把問題解決,可是我們如果願意把這個藏起來的毛線頭,一個一個繞開、攤開、觀察它、感覺它,其實這個過程對人而言就已經很療癒了。有時候帶兩個小孩真的很累,我都說是半獸人,覺得生活一團亂的時候,心理的背景對於我的心理支持,甚至生活更能整頓好,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女人創業老實說 Q6》

有些讀者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適合投入長照創業,林溦有哪些建議或小提醒呢?
《林溦說》
我覺得長照產業適合每一個人,因為在這個產業中還有非常多的分工可以去完善他,在照顧服務本身以外,還有行政流程、硬體設備等等相關的事情,會需要很多專業的人在裡面,當然也會有醫生、復健師,每一個人都可以是參與其中的一小份子,也可以完整的投入。
不需要擔心沒有相關背景,我也遇過很多是沒有背景投入進來也做的很有樂趣,我遇過一個是清大做材料工程的朋友,投入長照後,他把很多東西資訊化,變成跑程式來做,我認為不管有沒有長照或者社福和護理的背景,每一個專業進來以後頭洗下去,適合你的工作就會跑出來,歡迎大家進來洗頭(笑)。

【訪問人】

翁玉庭 Tina | HerAttitude 臺灣女性創業支持暨發展協會 理事長
以事業發展為前提,提供女性創業者分享 ∙ 共好 ∙ 實驗 為核心精神的支持與交流平台,看見每一位女性創業者的獨特態度。
#女力世代 #HerAttitude #女性創業
銀髮 長照服務 服務創新 生活紓壓 女性創業 HerAttitude 女力世代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