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戲曲文化的破舊立新_對話霹靂布袋戲品牌總監黃政嘉

【女人創業老實說】

黃政嘉 Seika|霹靂國際多媒體品牌總監
聚焦於品牌行銷、國際宣傳、IP 授權推廣等業務, 負責把關從角色、造型、分鏡、配樂到行銷策 略的每一個品牌環節。 先推出《3D 激戰天下》系列公仔,後擔任《東離劍遊紀》行銷統籌, 近 期更協助將品牌推上國際影音串流平台 Netflix。
政嘉從素還真”鐵粉”成為”經紀人”的故事,帶著<聖石傳說>電影版到美國上映,遇到超級粉絲遠從夏威夷飛西雅圖參加霹靂見面會,現場體驗操偶得排隊三小時!! 讓我們一起感受這個小眾但狂熱的布袋戲魅力,文化無國界,吸引全球粉絲熱烈交流零距離 !!
《成立日期》2020年設立/霹靂布袋戲於1992年創立
《產業領域》布袋戲影音出租.電視電影授權.IP肖像授權.周邊販售
《品牌願景》傳承霹靂”破舊立新”的時代精神
《相關連結》霹靂布袋戲官方網站

【本文關鍵字】

#鐵粉中的鐵粉 #文化無國界 #台灣價值 #家族傳承 #品牌年輕化 #團隊溝通

換個方式閱讀,本集Podcast收聽

用一杯咖啡,支持好內容持續發生

《女人創業老實說 Q1》

Seika自己本身也是素還真的小粉絲,布袋戲能夠五代傳承,據說家族裡的叔叔伯伯都非常熱愛這份事業,政嘉在耳濡目染下,高中時更曾經Cosplay和寫同人小說,從素還真”鐵粉”變成”經紀人”,不知道這個歷程是否讓你有不同的觀點或價值觀? 曾經的粉絲經歷如何協助妳做品牌?
《政嘉說》
我是一個知識宅,如果對一個東西很有興趣,就一定會打破砂鍋了解到底,比方說,今天我看一部日劇,我真的很喜歡,我就一定要當天,不管是到天亮還是怎樣,我就要徹夜把它給看完,看完之後還不夠,我還要搜尋,看它怎麼來的,然後誰拍的,查的很仔細。
一開始不覺得布袋戲是我工作的一部分,當然小時候哪知道什麼叫工作,就只知道爸媽在做這件事情。我記得好像在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那時候拍了《聖石傳說》這個電影,我才正式認識到,我們家在做一個好像還蠻厲害的事情,然後那時候我也不是伍佰的粉絲,可是我跟伍佰一起去日本,現在覺得天阿!! 早知道我應該要去要簽名!!
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才真的對我們家的劇集有認識跟沉迷。還記得第一次布袋戲配音成日文版的時候,我內心是非常激動的,因為以前我都看原音的動畫,剛好我喜歡的聲優竟然幫我們的主角角色配音,那時候表現又很帥,所以我對那個時候的情境現在還很曆曆在目,最好笑的是那時候我們飛到日本看《聖石傳說》的首映會,因為去的臺灣人沒有很多,日本記者來訪問我說,「你是特地從臺灣飛來日本的嗎?」那時我自己心裏就有個OS,「對我是,因為這是我爸拍的電影!」,但我還是安麗了一下,說電影非常好看。

《女人創業老實說 Q2》

政嘉給我的印象是非常歡樂積極的,凡事都能用正面角度去看待,在書籍採訪的過程裡我也發現你很想要帶給同事像「團隊」一樣的感受,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去創造品牌文化和溝通,能不能跟我們分享團隊經營,你是如何組織一群「神隊友們」 ?
《政嘉說》
這個問題真的是非常關鍵,對於「怎麼組織神隊友」,我到現在都還在努力學習中,但我覺得我自己有個特色,就是我的團隊跟我都會很像家人,因為他們會很信任我。
我們在會議裏面討論的常常是關於心態,再來才講行為上有什麼不妥,技巧方面要改進的,所以很多過程都會談彼此的生活,或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情的觀點。
我覺得這個跟一般公司是很不一樣的,同事都會講覺得我不太像主管,因為有別的公司要挖角他,可是對他來講,他覺得跟我在一起團隊的意義跟價值是不同的,我們比較像是家人般的夥伴,或是共同成長的一個團隊,所以他很喜歡這樣的環境。
這東西其實有好有壞,很多同事,無論是結婚,生小孩都在這個公司裏面發生,然後他的小孩呢,長大回來就是當公司的一員,所以他們一整家人都在同一間辦公室裏面,所以有時候開會很像家裏在吵架,因為我們公司有很多長輩,那些長輩其實是從我很小的時候就看著我長大,所以很常就會跟我講說「政嘉,我從小看你長大到現在,你真的要聽我的一句話,不是為了單純領一份薪水,我若不是在乎你,我才不會這樣講 !」,很常有這樣的發言,很像姑姑叔叔嬸嬸之類的。

《女人創業老實說 Q3》

跟家人一起工作,有些人覺得”有代溝”,對於最親近的人很難有足夠的耐心,因為太了解彼此而太早下判斷 ; 有些人覺得”很幸福”,因為無論發生甚麼事情,你都知道身旁有人會一起撐著 ; 你自己是在工作跟家庭間,會切換不同的角色嗎?
《政嘉說》
說真的切換不了,沒有什麼公歸公私歸私,家人在公司和餐桌上的對話沒有不同。這真的有好有壞,確實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有一群人願意跟我一起扛,一起淌這趟渾水。
但是有一個問題就在於很難客觀,因為很多時候都是情緒都是夾雜在裏面,這也算是我特質之一,情緒對我來講,情緒就在那裏,不管是工作時還是工作以外,都一定會有情緒,或者是說喜怒哀樂這些都有。但即便他們有再多情緒,我都會允許跟包容,他們發完脾氣之後,自己就會默默去做事,然後自己就上緊發條,然後我只要適時推他們一把說「你這個做的超棒的 !! 我現在就需要你給我靠!! 」,他們聽到這句話立刻就是上緊發條。
雖然我們團隊抱怨還是多的,可是我覺得真的會有一種信任,就無論他再怎麼抱怨,我都信任,因為如果他們沒有真的愛這間公司或文化,他不會在這裏待這麼久,他也不會去想要做一件自己不喜歡的事情。
我覺得基於信任就算他們有情緒,我還是會想要知道,那你真的想要跟我表達是什麼?我覺得要能夠想要去了解他們,講這些話背後的到底想要表達什麼,我覺得是一個很需要鍛煉的功課。

《女人創業老實說 Q4》

霹靂布袋戲經常代表台灣出國交流,曾發生哪些有趣的事? 接觸不同國家的戲迷與回饋,在創作上對霹靂產生哪些影響?
《政嘉說》
有一次霹靂布袋戲劇組去西雅圖參加Sakura Con(美國西北最大漫展),遇到粉絲大排長龍提問,外國人對於「求知」這件事情是很主動的,他們出來排隊搶麥克風,甚至有從夏威夷飛來的粉絲,不遠千里前來,然後他們問的問題也很可愛,問說「請問畫面上面那些效果,那些龍到底是怎麼出來的?」然後因為那時候我們是帶著日台布袋戲大作《東離劍遊紀》,導演回答他說「你不知道難道他是一個三D特效嗎?」很可愛,因為他們很難想象為什麼這個木偶可以在這個畫面像活起來一樣,所以我們現場在操偶的時候是有人尖叫的,說它活了! 「為什麼你手進去之後他就可以這樣動?」,我們現場有做操偶體驗,原本是一個小時的講座,大家為了要體驗操偶,排隊延長了三個小時, 他們還是等。
鐵粉們的世界還是非常熱情澎湃的。而且他們的好奇心會讓我發現,「哇,原來也有從這樣的一個角度來看所謂的布袋戲是什麼樣子」因為對他們來講,他們看過的木偶最多認識的就是「芝麻街」,怎麼會有一個90公分大的人偶,然後可以做出這麼多細膩的姿勢,或者說只是用一只手就可以操作這麼多的一個動作結構,他們覺得很不可思議,現在想起來當下還是很感動。

《女人創業老實說 Q5》

傳統在任何時間都能被重新與當代價值融合,進而引起話題與潮流,霹靂如何與年輕世代溝通?
《政嘉說》
這也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一個議題。但我覺得一個公司的所展現出來的特質跟形象,漸漸就會吸引到相似的人。
我一直覺得現在年輕人每個人都在找屬於自己的「歸屬感」,哪邊是我的圈子?哪邊的人可以理解我? 我始終相信霹靂擁有這樣的一個特質,是真的可以凝聚一群人,讓他們感覺這裡也是個家,這裏可以允許所有的價值觀,因為布袋戲偶本身沒有表情,每個人都可以設想這個角色的個性,心境,跟它想要表達的語言背後想要呈現的是什麼,有一個空間在。
我覺得終究就是離不開整個作品內容所傳遞的價值觀,就是這個人的個性。如果布袋戲是一個個性的話,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覺得都脫離不了這個層面來讓大眾接觸來的直接,所以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清楚地表達。

《女人創業老實說 Q6 》

怎麼看待文化產業這個市場? 現在加入還有哪些機會?給”正想要”投入文創產業的聽眾一些小提醒
《政嘉說》
我最近跟很多文化產業的前輩就是有一些合作跟交流,我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很棒的特質是,他們對於自身文化產生有很高的好奇心,可以讓他們一直有動力去挖掘出新的東西,甚至是他們對於要擔負臺灣文化傳承這件事情是很有感的,他們總覺得在做這件事情是為了要解決某些意義。
像那時候就是跟創辦VERSE雜誌的鐵志哥認識,我看到他討論的議題都是為了要讓人們更了解,「臺灣文化還擁有什麼樣的元素跟可能性」,大家可以怎麼去媒合各個資源。
所以我覺得現在要進入的文化創作者,這個領域的人最基本要擁有的是我們對於自身的文化,我們是怎麼看待,你會好奇它從哪邊誕生,現在又進展到哪裏,然後未來要去哪裏,我覺得這是每一次在好奇的過程中自然就會得到你們想要獲得的答案,跟學習的經歷,然後就會成長出更多不同的東西。
文化對我來講就是生活,所以現在居家辦公我就會開始去思考,那我在我自己的生活中,我擁有什麼樣的一個儀式,我自己生活上面的儀式,那這個儀式的一部分,它背後存在的意義就是一個文化的總和,所以我跟別人介紹我生活的過程,其實就是我在跟別人介紹我的文化,我覺得大家可以去這麼思考,我們身處的環境跟文化其實還蠻有意思的。

【工商服務時間】

《鬼滅之刃》聲優花江夏樹獻聲《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3》現正熱映中!
霹靂周播劇《霹靂兵烽決之碧血玄黃》將於6月11日正式開播,繼口碑爆評的《霹靂兵烽決》之系列作品,不可不看。

更多精采劇情請鎖定「PILI線上看

【訪問人】

翁玉庭 Tina | HerAttitude 臺灣女性創業支持暨發展協會 理事長
以事業發展為前提,提供女性創業者分享 ∙ 共好 ∙ 實驗 為核心精神的支持與交流平台,看見每一位女性創業者的獨特態度。
#女力世代 #HerAttitude #女性創業
#女力世代 #HerAttitude #女性創業 #家族傳承 #團隊溝通 #品牌轉型 #女人創業老實說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