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難買早知道,四度創業教我最重要的三件事_訪HOWTRUE好厝投資理財社群創辦人張雅嵐

【女人創業老實說】

張雅嵐 Laura |HOWTRUE好厝(箴實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
大學畢業即創業和接觸投資,累積十年以上的相關經驗和知識。於2016年創立好厝平台,致力分享投資理財相關知識以及分析投資工具,協助投資人降低風險的同時,學習安全有效的累積財富。
《成立時間》 2016
《產業領域》專業顧問諮詢. 分享投資理財知識和分析投資工具
《品牌願景》共享知識、資訊、數據,讓每個人都有選擇美好富足生活的自由
《相關連結》HOWTRUE好厝


【本文關鍵字】

#商業模式 #畢業即創業 #資金管理 #MVP最小可行測試 #異業合作

【內容摘錄】

大學畢業就開始投資創業,第四度創業的HowTrue好厝投資理財社群創辦人張雅嵐,本期節目與你分享從過去創業經歷中獲得的學習和啟發 :
1.從自身的經驗與資源出發,對行業的熟悉感大大降低啟動難度。
2.創業跟投資一樣,都需要先了解風險,再討論能賺多少錢。
3.合作不求多,首先確認雙方理念願景相符,並且讓自己也成為他人想要主動靠近、尋求合作的人。

換個方式閱讀,本集Podcast收聽

用一杯咖啡,支持好內容持續發生

《女人創業老實說 Q1》

從去年開始台灣房市熱呼呼,投資專家一直都說利率很低是年輕人買房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未來因為缺工和物料漲價,房價將會回不去了,眼看台北市中古屋單坪,這是真的嗎?
《Laura說》
好厝投資理財社群經常分享房地產,投資理財的知識或資訊,也有很多學員問我這個問題,這三年房市比較熱,有幾個原因包含對岸台商回台設廠,帶了一波資金回流,主要漲的是工廠用地,購置廠房以利企業未來佈局,但這時候已經漲上去了,現在進場可能買在相對高點。
如果問現在該不該買房,不如問自己買房是否符合你的中長期財務計劃,投資理財本質上是自己的財務計劃,不要因為聽信消息或單一事件跟買,通常跟上的時候已經結束漲幅了,很有可能跟自己預期有落差。


《女人創業老實說 Q2》

Laura的寶寶才出生2個月,再次恭喜 Laura 又達成一個人生里程碑!! 在備孕和剛出生的這一段時間,你是如何安排工作或團隊,讓自己可以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寶寶身上?
《Laura說》
有部分是剛好我現在所經營的事業類型,讓我可以很自由的安排自己的時間去運作一些事情。以前的創業型態屬於企業的服務,可能白天就Standby在那邊,跟產業類型還是有關聯性。
事業生跟生活怎麼達到平衡? 其實沒有平衡,而是優先順序。現在我的小孩還小,聽到很多媽媽說小孩上幼稚園才是精力旺盛的時候,那時候可能比較可怕一點(笑)。像我現在在錄製節目,我就請先生把小孩抱到房間裡面,當作沒有這件事(笑)。
創業一開始都會比較忙,因為要建立非常多的系統,還有找資源,可是有些產業在建構好之後,可能不用花你那麼多的時間去運作,所以跟你選擇的產業類型還是有很大的關聯性。
如果聽眾正想要創業,一定要思考所選擇的產業類型,你想要的生活形態是什麼樣子? 如果發展到你理想的事業狀態,是不是能跟自己想要的生活一致? 我覺得對於女性的創業者來講,這是需要考量的部分。

《女人創業老實說 Q3》

大家都想創業前要做足準備,但是你大學一畢業就開始創業,如何做到?
《Laura說》
那個時候應該是只有勇氣(笑),我覺得創業跟生小孩一樣,沒有準備好的一天 ;即使覺得已經準備好了,等你生出來之後會發現,還是沒有準備好,因為永遠會有你沒預期到事情發生。
我大學畢業創業是當時有一些人脈關係所以才開始,這在我們合著的「女力世代」 這本書裡我寫得比較詳細,描述我的三段創業經驗和反思,以及為什麼我現在選擇這個事業。
大家在創業的時候一定要去思考,你所選擇的產業和商業模式,跟你現在手中有的資源能不能匹配。建議初次創業選擇商業模式可以自己現有資源、技能掌握度比較高的話,會比較容易運作起來,而且風險比較小。不要跟人比較,選擇適合自己的比較重要。

《女人創業老實說 Q4》

為何選擇好厝結合學習社群與平台模式創業? 看到什麼機會點? 總結前幾次創業經驗,你如何避免問題再發生?
《Laura說》
我前幾次創業因為資金規劃與融資借貸,在結束第三個公司的時候有很高債務,我也是那個時候才開始認知到財務規劃的重要性,衍生我想要分享投資理財的觀念,而開始平台的運作。
再一個部分就是我已經投資房地產多年,連接到現在知識經濟趨勢,與其說看到機會點,不如說是從自身會的東西或自身的需要開始。在萌生創厝之前,我也想過非常多不同產業或商業模式,但會發現需要非常高的資本額,由於我前一次創業有很高的負債,財務上需選擇一個更輕的商業模式開始,因此必須是自己擅長的,而且自己可以完成大部分,而不需要靠很高的資本去運作,種種原因考量,才促成好厝這個平台。

《女人創業老實說 Q5》

Laura也是「異業合作」 高手,不僅自己的事業需要整合很多資源,也很願意與協會裡的 夥伴展開合作嘗試,你是如何尋找/ 評估合作對象?
《Laura說》
如果你的創業模式是很燒資金的,在把錢丟進去之前,要先練習自己
當時我做好厝確實身上沒有太多的資金,很多錢都是放不動產投資裡,沒有辦法那麼快變現,畢竟創業仍屬於高風險,不動產是屬於長期投資,不該是賣掉低風險資產來做高風險投資,所以我把商業模式架構好,然後去說服對這模式或理念有興趣的伙伴一起投入。
創業並不是所有資源只能用錢換來,當你在創業起步階段,會發現很多資源是交換來的,所以在事業上有好的溝通能力還蠻重要的。

《女人創業老實說 Q6》

平台需要足夠的曝光與信任感,Laura怎麼思考接下來的行動?
《Laura說》
我們是投資理財平台,除了讓消費者認識我們之外,還需要比其他行業更高度的信任感,我目前的做法是先提供服務給客戶,包含一些免費課程,或者是線上的知識分享,或者是線上諮詢等等,讓我們的客戶可以在還沒有真的購買服務之前,可以輕度的跟我們接觸。認識我們所提供的服務也理解我們平台的理念是什麼,用這樣的方式慢慢去建立我們跟消費者的信任感。
未來因為資訊取得很容易,資訊取得差異性會變得很小,所以我認為服務力反而變得比較重要,服務的體驗、感受會是消費者選擇的依據,也是未來企業競爭力的地方。

《女人創業老實說 Q7》

給”正想要”投入平台類創業的聽眾一些小提醒
《Laura說》
做平台真的蠻燒錢的,如果身上資金不夠多,我會建議把資金拿來做前期市場測試,千萬不要去想手上的自有資金就可以直接做到後面,前面手上還擁有資源就要做好長期分析,以及做好股權設計吸引創投來投資也是一種經營方式。
再來,要考慮平台媒合雙方的服務,會不會很容易被跳過。之前有家事清潔的媒合平台就很容易被跳過,居家人員去清潔完之後直接跟業主建立信任感,這樣平台就沒有辦法長期累積消費者。因此雙邊服務平台,要掌握哪一邊? 以及這個服務對象,是不是通過平台可以加速這個服務的媒合? 或加速這個服務的效率或信任度,會平台有沒有可能長期運作或成功的關鍵因素。

覺得投資複雜、擔心風險? 超實用投資工具系列,

線上與你分享如何分析和篩選,找到簡單、安全、穩健的工具。

好厝免費線上課

 

【訪問人】

翁玉庭 Tina | HerAttitude 臺灣女性創業支持暨發展協會 理事長
以事業發展為前提,提供女性創業者分享 ∙ 共好 ∙ 實驗 為核心精神的支持與交流平台,看見每一位女性創業者的獨特態度。
#女力世代 #HerAttitude #女性創業
女力世代 HerAttitude  女性創業  MVP最小可行測試 商業模式 資金管理 異業合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