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階段人生,陪你勇敢轉身_對話G+前輩來報到高階轉型平台創辦人Sonia

【女人創業老實說】

許麗文 Sonia | 金牌獵頭俱樂部/G+ 前輩來報到(領航人資顧問) 創辦人
[金牌獵頭俱樂部] 讓俱樂部裡來自各行各業的社員們,可以在這個平台上藉由不同產業跨界交流激盪!開創一個因為梅迪奇效應引發的職界文藝復興平台!
[G+前輩來報到] 協助職場高階朋友,做職場中場規劃與陪伴轉型的推手。
《成立時間》2017
《產業領域》職涯諮商與規劃、培訓專案規劃、個人品牌創建以及客製經紀策劃
《品牌願景》為每顆星在星空找到發光的最佳位置
《相關連結》G+ 前輩來報到
 

【本文關鍵字】

#職涯轉換 #高階經理人 #中年轉職 #斜槓專家 #專業顧問 #個人品牌 #重塑人生
 

【內容摘錄】

聽過許多前輩說,40歲以前如果還沒有就定位,職場發展大概就到頭了。而我身為35+世代,身邊也有許多好朋友正在經歷家庭與事業的三明治人生,說不出口的「甜蜜的負擔」,努力把壓力轉為動力。雖然知道這個世代待私企沒有「終身職」的工作,面對5年一番的新技術,拚不過新鮮的肝更是焦慮。
然而有11年獵頭資歷的Sonia,卻認為人生中場,正是一個「淬煉」與「重塑」的最佳時機,將職場的寶貴經歷轉為「知識財」。聽聽「閱人無數」的G+前輩來報到高階轉型平台創辦人Sonia怎麼說。

換個方式閱讀,本集Podcast收聽

用一杯咖啡,支持好內容持續發生

《女人創業老實說 Q1》

聊聊專業題:Sonia經手過的高階經理候選人超過兩百位,這個過程也看到台灣產業的劇烈變化,分享一小段妳的職場觀察,接下來五年哪幾個領域的人才在台灣將紅紅火火,甚麼樣的人才最稀缺呢?
《Sonia說》
產業跟職場確實有很大的轉變,來自科技所帶來的巨大影響,未來比較火紅的產業,譬如Fintech(金融科技)、AI(人工智能)、軟體、Machine learning(機器學習)、農業科技、Green energy(綠色/再生能源),還有一些生技相關的技術。
這波來的非常猛烈的疫情,促使非常多疫苗或者相關儀器,必須在短時間快速生產出來,讓這個產業的人才需求非常急迫,包含以上都是接下來五年也會非常集中的產業。
針對個人部分我倒發現,以前我們很講究所謂的專業技術,但如果是能夠持續在這個快速變化的環境跟市場上面活耀的人的特質,有一個很重要的能力就是必須要能夠快速的整合跟跨領域,這個是未來對人才需求非常重要的關鍵。

《女人創業老實說 Q2》

Sonia不僅陪這些好朋友經歷了十年的職場翻騰,許多都已經是公司的核心主管,現在已經45+還要他們挑戰自我「重塑人生」,聊聊現在展開「G+前輩來報到高階轉型平台」妳看見了甚麼? 這些職場高階管們又面臨哪些挑戰呢?
《Sonia說》
我看到的其實不是所謂的商機,而是看到人的需求。
陪伴這些高階主管多年一路走來,我也知道他們的能力跟他們的專業以及他們的價值所在。這幾年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企業開始朝向「年輕化」,需要為年輕員工塑造新的升遷管道並更加暢通,所以對於工作職位轉換會比過去頻繁,連帶提早讓高階主管異動,把機會留給更多年輕人。還有外商出走、組織改造,也造成管理職位的流動及變化,這些都對高階主管在職場及自我發展上的影響。
有的人是因為工作很多年有些倦怠,但因為一直都是在相同專業領域鑽研,也會擔心在退休年紀延後的情況下,也會擔心60歲的自己,未來到底還能做些什麼? 很多45歲左右的主管來找我諮商,他們都會有這個疑問。
為了讓大家可以提早做一些準備,所以有了展開「G+前輩來報到」平台的念頭,協助和陪伴他們看看未來可以往哪個方向做新的發展,思考「如果今天不在職場,我還能做什麼?」「能夠把過去的專業以及一直以來培養的興趣,做什麼樣的結合? 」然後再去創造會更有力量,更有勇氣去接續未來20年的工作時間,就是我成立平台看到的重要觀點。

《女人創業老實說 Q3》

Sonia有沒有看過「轉型成功」的案例? 這些年薪兩百萬以上的高階經理人,對他們而言,面對「職涯轉型」,達成什麼意味著「成功」呢?
《Sonia說》
職涯轉型一開始必須要很認識自己、很誠實的面對自己,「我在生活上以及個人發展上最想要的是什麼?」
我有碰過案例在工作轉型的過程中,是本身有健康的需求,加上自己對烹飪的興趣,於是開始研究健康烹飪跟飲食。他當時候還在職期間,就為了嘗試新領域投入非常多的心力跟金錢,最後也很成功的成為了低糖飲食的專家,就是田安石老師。
烹飪不是田安石老師天生就具備的,他原本是sales marketing(市場銷售)出身,但他很清楚自己的需求跟興趣,花了七八年的時間,一邊上班一邊發展健康烹飪,在職場時已經奠定了大家對他的好印象,所以後來發展出版書或發展烹飪活動都是成功的,這都經過事先佈局。
當很重要的是,他也發現無論自己再怎麼沮喪低落,或者是不知道能做什麼的時候,唯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烹飪。烹飪帶給他樂趣跟安心,所以才決心往這一塊發展,開始走健康飲食和食物設計,後來因緣際會看到市場需求,這都不是一開始就看得見的,是需要一段時間的磨練,跟周遭大環境的互動過程中產生的化學反應。
很多中高階經理人到四十幾歲,突然覺得自己還可以做些不同的事情,有的人選擇提早退休去研究新領域,例如哲學. 宗教或健康,重新去拿一個博士或碩士學位,如果不是非常大的興趣沒有辦法達成。提早退休又做不一樣事情,並不是要你放棄舊有的專業技能,過去的經歷是累積的武器,在某一個時間裏,當你想要轉型的時候,他們都會成為你最好的工具。

所謂的轉型不是把過去丟掉,而是累積跟輔助新的領域發展後,會走得更順。
一定不要盲從,覺得現在流行什麼,別人做什麼,我就非得跟著別人做什麼,那不屬於你自己。我們要真的認識自己,找出自己的興趣嗜好,願意在上面花盡心思跟時間,即使短暫時間沒有收入都願意。

還有另外一個很有趣的案例,對我來說不屬於「轉型」而是「延續」。一個朋友原本是在金融業做投資,但是他現在是藝術經紀人,開藝廊,他把藝術品當作金融商品來經營。以前我們對於藝術經紀人或者藝廊,就覺得好像從事這塊的人都要是學藝術的,但這位金融業前輩因為本身喜歡收藏藝術品,收藏某個畫家的作品到最後幹脆當經紀人,所以是從興趣引發想法再把過去在金融業推廣金融商品投資的這塊運用在新的藝術投資上面,剛好也抓住最好的時機,現在經營得非常好,讓一切都非常組織商業化,善用過去所有在金融業的人脈跟資源,很多畫展是跟銀行結合,一邊可以販售一邊幫銀行美化,是一個非常非常聰明的經紀人。

《女人創業老實說 Q4》

這些身經百戰的資深經理人,相較過去更容易以自媒體方式分享經驗智慧,進而成為顧問或專家,這也是Sonia展開「G+前輩來報到高階轉型平台」的原因之一,請跟我們分享妳的社群觀點和初衷。
《Sonia說》
第一屆我挑選熟悉的幾位前輩,因為他們的Background(背景)我是清楚的,我也能依照他們的特質去做發展,這個過程當中會不斷做自我篩選或是環境篩選,這都是很自然的。
第一期走完全程的幾位,他們真的是「需要」也「想要」跳脫職場進而轉型。原本想用團隊的方式進行,但我發現平台必須要更專注「個人」才能全力發展,這個是未來會改變的方針。
做任何事自己要有「決心」是最主要的,轉型過程一定會有很多新的東西要挑戰,還需要加上不會遇到新的事就抗拒的「潛力」以及「耐力」,如果做到一半覺得忙或沒有馬上看到成果就想放棄,容易因為市場的變化就動搖,是轉型上最容易遭遇的困難。
再來就是「自我察覺能力」,隨時明白「我自己在做什麼」,「想要往哪個方向去」,這些清楚很重要,才不至於盲從,有個人的主見,我們最主要是協助發展,但一切都要看前輩本身,他的動力以及他最想要的是什麼。

《女人創業老實說 Q5》

給正以「斜槓」或「創業者」身分邁向下一個職涯階段的朋友,有那些準備步驟現在就該開始進行?
《Sonia說》
人還是群體的動物,即使現在關在家,大家還是想盡辦法跟外界有連結。
未來我們還是會頻繁的與人的連接以及互動,去理解如何不被潮流影響,不管是在網路或是實體社群活動,不斷的去接觸外界,學習新的知識,養成一種習慣 ; 一方面同時也檢視自己,「如果今天我不做現在這件事情,我還可以做什麼?」不斷對自己提問,慢慢的下一階段就會出現在你的面前。
在還不需完全轉型的時候,反而有很多機會去做不同的嘗試,所以我建議不要等到離開職場了才去思考轉型,提早規劃。雖然經常說世事難料,有些東西規劃了半天,也許不一定會發生,但最重要的是這個過程所吸收跟學習的東西,一定會成為你未來的養分 ; 即使現在想法還不夠成熟,但是在某個時機遇到了對的人,對的伯樂,對的環境,就會自然產生它的效應。
例如像我前陣子一個總經理好朋友,四五十歲很年輕,突然之間他成了非常優秀的畫家。前陣子飯店業狀況不是很好,他要轉換工作也不太可能,本來是為了讓自己心情平靜不斷地畫畫,他沒學過畫但想不到他的畫風非常有特色,他不斷的把他對這個世界和個人心裏感受畫出來,讓很多人驚豔,於是他很快被介紹到紐約做展出,這也是一個意外發展,現在已經成為他主要在做的事情了。

第二階段人生不只是工作,可以結合人生興趣才能走很久。

綜合幾位成功轉型的人,我看到一個很重要的特質,那就是「紀律」。他們非常有計畫性的走的每一步,一旦有這個想法就非常嚴格的要求自己按照計劃進行,不隨性而是循序漸進,這種成功機率都相當高。
如果發現自己在某部分稍有天賦,對自己要有比外人還高的要求。像現在疫情,大家在家上班,必須把在家裏的時間表排好,並完全照這個時間表行事,才有辦法在家工作都還有很好的進展。
如果要專業轉型,就必須有破釜沉舟的心思,也考慮財務情況能否支持自己在數年的轉型期間,收入與過去相較有差距。

【訪問人】

翁玉庭 Tina | HerAttitude 臺灣女性創業支持暨發展協會 理事長
以事業發展為前提,提供女性創業者分享 ∙ 共好 ∙ 實驗 為核心精神的支持與交流平台,看見每一位女性創業者的獨特態度。
#女力世代 #HerAttitude #女性創業

#職涯轉換 #高階經理人 #中年轉職 #斜槓 #顧問 #個人品牌 #女力世代 #HerAttitude  #女性創業 #好人生 #職場生涯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