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例會】Hers’ 反造!「翻轉」框架限制的女力創業實學

撰文:陳佑瑄;攝影:賴婉文
活動時間:2021/06/24(四)
地點:Zoom線上會議室
從 Work From Home 的工作狀態中解封!
跟著 WorkFaceTaipei 與 HerAttitude女性創業社群 共同舉辦的主題例會一起分享何謂「反造」,而創業的初心和自我實現在家庭壓力下該如何破殼而出?創業後又是如何有效率地平衡家庭、工作、生活?最後在疫情期間,身為創業者又如何維持創新的心態來面對新的挑戰?
讓我們一起回顧精彩的線上創變之夜!

秉持反造精神與成長心態的創業:用最透明的愛來細緻呵護你我至愛!

裸廚房 創辦人 Shannon 從職業女性成為創業者的契機,是當初為生病的爸爸尋找適合的食物,開始研究嬰幼兒食品性質食物與相關市場,這時自己過去十年在食品外商公司工作的經驗,嗅到了嬰幼兒食品市場現有的缺口,就像「裸廚房」的名字由來一樣,以透明無添加的愛、帶者也想做能讓家人安心吃的食物初衷, 開啟了現在的創業歷程。
「在開始創業的過程中,感受最深的就是讓自己『徹底歸零』這件事情。」Shannon 提到,不論過去背景或頭銜全部都得放下, 對剛起步的小公司來說,所有眉角都只能一個人從頭開始建立, 沒有了大公司的頭銜和資源,必須靠著自己的實力一步步往前。乍看之下好像失去很多、生活過得不如以往, 但在艱難過程中腳踏實地的前進時,Shannon 反而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 相信自己選擇的道路正是自己所嚮往的!
「你在做每一個決定的時候,一定要確認自己的資源有多少。」Shannon 說到,產品的其實在規劃定位時,就決定品牌未來的格局方向,而品牌的價值是一件需要拉長遠經營的事情,因此每一個決定都需要去回應原先的核心價值!
所以在要切入嬰幼食品的紅海時,裸廚房需要從中殺出自己的獨特定位,為此做出來幾個重要的決定:
首先在觀察嬰幼額食品市場時, Shannon 發現多數產品走中低價格策略,因此決定以價值導向作為決策方向,以高品質的食材提供更好的產品,在維持該有的毛利率前提下相對會有較高的售價,同時設計出專櫃品牌的質感,讓價格區間與品牌形象落在市面上相對中高價位的位置。
當中如何審視自己的關鍵資源,是做出市場差異化的最大關鍵,Shannon 以過去10多年的品牌操作經驗,加上以往在食品業中累積的相關人脈,如營養施予食品工廠資源,讓她可以如願做出高價值產品,更同時達到高端品牌行銷的效果。
接著從細節著手,以嬰兒食品的標轉花高額費用進行食材全面檢驗,打破市面上的商品檢驗報告都不完整,且沒人會每支商品都單獨用嬰幼兒標準進行檢驗的現況。「以剛創業的裸廚房來說其實是筆不小的支出,但我們仍願意以實際行動來身體力行我們強調 的品牌價值。」Shannon 分享,打造高品質產品的最後一哩路,是與消費者最直接溝通的產品包裝,「市面上許多競品不太投資費用在產品包中上,認為以產品本質的好與壞就可以爭霸天下。」曾任外商行銷職的 Shannon 深知瘀消費者溝通的要點,而投資20~30萬元找尋一個可信賴的設計公司協助品牌規劃一系列的產品,更是在市場上大多競品比較少投資在包裝設計上的缺口中創造明顯可辨識的品牌識別。
知道建立品牌時,如何打開知名度是品牌留存的首要關鍵,因此 Shannon 在早期就比別人投入更多的資源,並從視覺與品質層面盡可能的接觸溝通,加上早已定案的品牌遠景和受眾定位,讓她可以義無反顧地貫徹執行品牌的推廣與經營。不過除了行銷功力和打造好產品,品牌要成功還需要靠著創業者每一步腳踏實地的經營,和不畏未知前途的勇氣,一路進行翻滾式的迭代和推進的共同加持,才能在茫茫商場上搏出一條生路。
最後 Shannon 要跟創業者分享的是,沒有不被嘲笑的夢想,面對打擊與挫折只有堅定心智才知道自己的願景在何方,而只有被實踐的夢想,才是成就扎實自我實現的方法! 

翻轉傳統米糧的溫情反造,以精品穀物溫暖一家人的健康!

晰穀 創辦人 Vivian 原先任職在科技業的跨國專案管理,過著理所當然且美好的「貢獻所學」與「幫別人賺錢」的上班族日常。雖然看似忙碌,卻相對是不太需要用力思考的生活模式,一天的時間被行程塞滿,從開不完的會,到回不完的信;從解不完的問題,到客戶壓縮到不能再緊的時程,在代辦事項中不斷輪迴。
 Vivian 說這樣的生活跟市場的肉販沒有兩樣,「一隻雞來了,你自然而然的宰殺牠,卻沒有特意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歷經在大公司如本能一般的處理各種問題與任務後, Vivian 認真思考這一切是不是自己所想要,這樣的渴望是否是可以一輩子去追求的想要,是不是自己會窮極一生努力以覓得的夢想?
因此當公公身體不堪負荷,老家米店百廢待興時,還在公司行號上班的夫妻兩人,當下面對兩條路可以選擇,辭去工作接受家業,或是收了老店…
歷經一番糾結後,最後老公選擇回家經營老店時,家人更是反對高學歷的兒子從事勞力密集的雜糧店工作,不過憑藉著一股孝心,與認同上一代穩扎穩打的事業是足以支撐全家大小的生意,夫妻兩人帶著一些不切實際、或許不夠縝密的計畫,加上一點的勇敢與很多對家庭的愛,當初以電信科碩士畢、一半人生都處在科技業的 Vivian,和先生一起踏上了回家創業這條充滿冒險的旅程!不過 Vivian 卻在想要幫忙老公分擔壓力、卻無從下手的無力感中,日漸感受到夫妻間失去與彼此的連結… 
正為此苦惱的 Vivian,在顧客聊天時突然有獲得了靈感,既然大家都知道穀物很健康,為什麼還是不為餐桌上受歡迎呢?大眾其實是知道食用穀物對身體有益,但受限於不瞭解各種穀物的特性與烹飪方式,加上年輕族群對傳統雜糧店的陌生,而更強化了穀物難以親近形象。
「其實在傳統的米糧店都有自己獨特的五穀米配方,我們家的配方更是深受舊顧客的喜歡,於是我想和不出一款客製化的五穀配方產品呢?」Vivian 靈機一動,而針對不同族群設計的精緻客制化「一小包穀物」就此誕生,取自女兒名字的「晰穀」也在立志讓孩子在健康的五穀飲食中成長,同時以推廣穀物原型理念來翻新米糧的傳統行業的初衷成立!
「既然是『回家』,我想大多數人都將它定義成『繼承家業』,不認為這樣算是創業的一種。不過我認為正因為能從評估上一代的資源的角度出發,結合自身過去經驗發展出創新商業模式,由此開創出一條新的道路、描繪出不同以往的嶄新產業想像,這樣的『回家』經歷就是創業的體現!」Vivian分享,觀察到米食文化已經從單一精緻米轉變成為多樣化的混合配方,進而發現這是從傳統米店「反造」開始回家創業的契機。
由於每個人的口味、咬感都有不一樣的需求,一般適口性高、好吃的在地米糧,又受限於產量規模而無法在地小量客制化生產,然晰穀可以少量新鮮的配送在地穀物,以精品咖啡般高要求的細膩挑選穀物,同時新型態的購買方式能詳細和消費者說明適合烹飪方式,解決以往買了米卻不會煮的困境,更打開年輕族群對米食的想像和提高接受度,則是晰穀有別於一般米糧行獨特的品牌優勢。
「要對這個產業有『想像』才會有方向!」Vivian 最後分享到,舊有產業並非毫無價值可言,當中的商業模式更是上一代經歷多年驗證可行方案,只是不一定適合現代潮流發展而需要加以活化,期待創業者都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優勢的切入點「反造」傳統發展限制,借力使力長出與時俱進且與傳統溫暖共生的「回家創業」之路!
一同參與WorkFace Taipei

Share this post